Wednesday, June 03, 2009

給同代人的你們, 關於六四

我不懂政治,也對政治沒任何興趣。Year 1 的時候 Compulsory course 我就是沒有 take Politics,因為我覺得太煩,太複雜,也跟自己無關。也許你也一樣。你覺得曾蔭權長毛或是曾鈺成在立法會裡說什麼都跟你無關。偶爾吃午飯時你聽到友 伴談著關於時事的話題,就唯唯諾諾,又或者,單單拾人牙慧,把在別處聽過的論點從自己的嘴巴吐出來。我沒有參加過六四集會、七一遊行,即使那個五十萬人上 街的年頭我仍然躲在家,不發一言,專注著自己的呼吸。是的,政治與我何干。我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報紙裡電台裡所述的事大多都與我無干。抒困措施無 法惠及中產,政府胡亂伐樹,平機會帳目一片糊塗,在我的眼中看來,僅僅是這座城市裡正在發生的其中一件事。僅此而已。

我 (也許你也如此) 其實對關於六四的細節及前因後果所知不多,甚至不求甚解。即使早前牽起滿城風雨的陳一諤言論,於我而言,重要性都不是太大。我沒有花過太多時間,站在民主 牆前面細閱每一篇文章,也沒用過什麼氣力去分析事情的對錯,因為我總覺得這件事跟我還是有點距離。你大概也抱著類近的心態。數據反映一切:六四公投,二千 人投票,投票率兩成;罷免公投,號稱史上投票率最高一役,投票率也僅兩成半,即四人有一人投票,這代表什麼,大家心知肚明。當然我也不能排除有些人是因為 對於制度的不滿而拒絕投票,但這些人又佔多少呢。我們總以為事不關己,我們總有諸多藉口,我們總自以為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做。是什麼事呢。交paper, 還是搞莊務。我也是這樣的人,專注做自己的事,就夠,其餘的假若會成為同儕之間的話題的話略知一二也不錯,深入研究可免則免,更遑論站出來做點什麼,說 真,我不會。不過突然有一瞬,應該是上星期日晚在電視機前面看著那些熟悉的臉孔們在螢幕裡游走的時候,我就覺得,既然有這麼多的人在這件事情上盡力,那不 行了,我應該要知多一點。哪怕只是最微小的一點。然後我就從抽屜掏出一些之前搜集的什麼六四特刊,特別是上年學苑的那一本。翻了一遍,對事情就好像有了最 初步的認識,由零到零點一。

二十年前的這一個晚上,二十年前的這一個月,一大批北京的學生就坐在天安門廣場裡絕食。二十年後的今日,我們作為大學生的,又在做什麼。當然不是每 個大學生也需要像學聯成員般走到銅鑼灣時代廣場絕食,可是我們當中的大部分人連對六四的基本認識也缺乏。我們都在專注地吃喝耍樂,我們都在竭力地幹我們自 以為無比重要的事情。我們是自私。二十年前的北京學生,為什麼要坐在廣場裡絕食?為的不是自己,他們最初不過是希望為胡耀邦正名。他們不過希望令國家改 變,僅此而矣。他們都是二十出頭,像你像我,沒什麼社會經驗,正值人生黃金時期的開端。但最後他們都不見了!試想像一下,那個情景就等同於我們一大群大學 生某天在維園集會希望愚昧的曾特首下台,坦克車怵然從四方八面開來一樣。這就是二十年前北京學生的遭遇。他們青春,他們熱血,他們不為自己,而這一刻我們 在做什麼。我們只是不住嘗試明哲保身,甚至拒絕去接觸這殘酷的事實。

你也許會說,這些事於我來說,無論時間地點俱遙遠得很,與我何干。香港人向來冷血為自己,但你知道嗎當年五月政府一聲戒嚴,香港就有一百五十萬人上 街,是一百五十萬人,即當時三成香港人口!即被無能的董建華惹毛上街的三倍人數!我一直在想,為何六四這件事彷彿只有香港人還在熱血地要求平反,這件事根 本與香港沒太大關係,沒錯當年學聯是有支援北高聯,沒錯當年李卓人代表上京送錢,但遠在北京所發生的一切又跟安居樂業的香港人何干,又跟你何干。因為幸運 地香港是個獨特的地方。在這個地方我們能夠大聲地說中國的不是,我們能夠追查屠殺的真相,同時不會被追究。這個時候中國大陸的人連 Youtube, Blogger, Twitter等等也被封鎖,年輕一代就固然更難接觸關於六四的種種。香港是個自由地方,所以我們更應該走出來,我們更應該竭力讓其他人,尤其是大陸同 胞,甚至是在香港的內地生知曉這件慘案的真相。若然連香港都選擇忍氣吞聲的話,這個史實就會如墜毀的法航一樣沉落海底。

也許你會同意曾蔭權的觀點(例子見附文),說中國這二十年來的發展有目共睹,既然這樣,何必再「在雞蛋裡挑骨頭」?這個說法荒謬至極!這所謂的發展 僅僅停留於經濟上,但仍為文明社會,就只需顧及經濟發展嗎?人權呢?法治呢?大家心知肚明。四川地震官官相衛豆腐渣,無數維(護人)權律師在大陸被打壓收 押折磨又哪裡是文明國家應有的舉動。若說一個國家的發展,是否應該先說最最基本的人權,然後再論其他發展呢。更何況,我們可以單單用一個國家往後的經濟發 展來評論一件歷史事件的對錯嗎。這是原則、性質上的問題!做錯就是做錯,就算之後竟然有所得益,也僅僅是錯有錯著,過去的事實絕不可能被將來抹去。我們都 慣於接受中國逐漸成為一個發達國家,在世界舞台開始能夠佔一席位,經濟上能夠接濟香港,但對於這個偌大的國家,我們根本十分陌生,我們無法知道,也不想知 道,這個國家究竟在發生什麼事,只接受美好的一面,對裡面的一切醜惡置若罔聞。你看見六四遊行時熊焱的歡暢神情嗎,他信誓旦旦地說中國有香港這個自由的地 方,六四便有機會平反。但我們曉得自己身處一個自由的地方嗎。

為何這年六四特別受人關注?二十週年固然是個重要原因,同時也因為好些人的好些言論。在一大批香港爭取平反六四的時候,開始有人質疑平反六四的意 義。而且這些聲音愈來愈壯大,這些人主要分為兩派,一是親中人士,粉飾太平無可厚非,但另一群人大都是八十後即我輩中人,六四發生的時候不過孩童一個,又 甚至還未出生。而令上一輩人吃驚的是,六四事件走到第二十個年頭,好些概念開始被扭曲。先別論什麼學生領袖內鬥,一部分新一代的年輕人這一刻在質疑六四事 件天安門究竟有沒有流過血,死的那些人是不是學生,軍隊是否自衛殺人等等牽涉這事件存在性的問題。對於親身經歷過六四的人,這些問題以往從未受質疑,因為 電視新聞片段、報章、傳話都反映了鐵一般的現實。這不是太可怕了嗎。只是來到第二十年,已經有人說天安門沒有流血,那再二十年後呢,當這一批上一代都逐漸 離開舞台的時候,還有什麼人堅持。一代是可以傳一代,但傳到這一代,已經快要斷流。就我這幾日在網上蹓躂的經驗,我們這一輩青年人根本沒有藉口去推搪說因 為我們沒有經歷過所以不了解。一切都擺在面前。Youtube有大量新聞片段,其他網站也有許多當時情況的紀錄,對於當晚發生的事,即使我們未經歷過,也 可以一清二楚。問題是,我們會不會去找,還是甘願地坐在這裡上facebook玩無聊心理測驗,容讓這些事實被時光磨滅,到我們四五十歲回首發現原來六四 從來都不曾存在?鐵證如山。每早聽晴朗,不住請當時經歷過六四的人上去談當時自己所能目睹的一切。有留守至最後一刻的香港記者。他們當初上京時都滿心歡 喜,聽到趙紫陽講話看見學生們的熱心,有一刻他們真的喜孜孜地以為中國這次有希望了,但二十年前的這個晚上他們都心碎了。他們都目撃整件事情的發生;他們 都訪問過北京的學生以及平民;他們都為著軍隊的殘暴不仁吃驚,然後二十年後這些歷史的見證者竟然被一群當時出生的年輕人質疑當初目睹的種種。這個問題不是 什麼要用理性的目光宏觀整件事,也不是關乎什麼教科書沒有講歷史,而是來到我們這一代,歷史快要被歪曲了。再這樣下去,愈來愈多人就會如呂志偉和下面文章 作者一樣,高呼著平反六四有什麼意義,六四都是學生的錯。每個人都有傳遞歷史的責任,這個責任與生俱來,也不是單靠一兩個人,而是所有人,包括你和我。你 固然可以繼續不聞不問,對這些「遙不可及」的歷史事件置身事外,但作為一個人,我會嘗試去了解多一點,然後將火光傳承。

故此我明天會去維園,哪怕雷電交加。我所要求的,其實並不是要平反六四,因為經過這麼多人的爭取,六四的真相經已在民間被平反,最需要的,其實也許是中央政府的一聲道歉承認錯誤。承認當年曾經屠城,傷害手無寸鐵的逾萬名學生。

明天將會跟中同去,我們都對事情並不太了解,就是不太了解,所以更應該去了解,而不是以此作藉口安坐家中。這是我們作為大學生,作為可以自由地悼念六四的香港人,最起碼能夠做的事。明晚,維園見。若相遇,我們就點點頭吧。

*

一定要看這篇,妹妹的同班同學所寫,一個中五學生怎樣看六四。這就是我們的一代。有什麼意見即管說。

「本社區為評論寫作手法 請勿過分討論內容
還有我不是共產黨

六四廿四,九因歌的其中一句。「六四」,亦是中國人感到憤怒的邪惡數字,好比外國的「六六六」。每到五月中旬,香港人強烈的愛國心就爆發起來,為的 是一句公道說話,為的是還一件歷史事件的真相。我個人對六四事件並無什麼感受,反而我每年都認為這是黨員對香港政府的抗議,更給人一種為抗議而抗議及鬧劇 的感覺。

當中事件的內容我不詳談,在事件中,政府的責任已被各方討論得十分全面,九十分不全面,我倒是希望大家去探討一下學生的角色。八九民運延續了兩個 月,當中經歷了五四運動,法國大革命等等的紀念日,可見當時的導火線十分多。「智熄」份子們是一切事件的始作俑者,由四月的罷學,到六四的「鎮壓」,他們 選擇的是一條沒有未來的道路,他們選擇的是靜坐、絕食、等待。中期,政府和智熄份子的關係有少少緩和,可惜他們不抓住機會。到後期,其中兩位領袖建議撤 退,柴玲並沒有接受。陳一諤說柴玲是第一個逃走的人,我只知道他把學生們都送上了斷頭台,這比文化大革命更可怕的事竟被稱為愛國,我實在無言。他們堅決要 下地獄,可見他們毫無遠見及智慧,智熄份子當之無愧。由「小平上台」到「小平下來」過了十幾個寒暑,為了一句「我們在最重要的問題上需要他掌舵」,小平過 往的功績如此簡單被一群沒有社會經驗的學生抹殺,他們認為小平的是沒有皇帝頭銜的皇帝,獨裁者,難道把政府交給你們,我想到時天安門內外都是鮮血,要再用 血肉來建長城嗎?趙紫陽說過想要穩定,而你們弄出來的是混亂,五月十九日你們流下來的眼淚是為了什麼?

到了六月四日當日,政府軍隊都天安門前鎮壓民眾,手法的確過於暴力,但我認為雙方都有責任。第一、政府有下達最後通牒,政府在武力鎮壓前有勸籲,這 是學生的選擇。當時有緊急通知到鎮壓有一段時間,放棄生命的人是學生本身。第二、軍方的舉動有機會是自衛行為,當時學生有作出不必要的挑釁行為。我以台灣 作一個例子,每年台灣都有例行集會,每次警方都要出動,受傷人數年年不跌反增,傷者都是什麼人?他們都是警員,他們不敢出手保護自己,怕有人說警員打人, 光靠那個盾牌擋住人們,不過擋住人民手中的熱情,石頭、木棒的攻擊不絕,所以受傷的都是警員,幸好的是沒人死亡。當時學生們對軍隊投下不少石頭,向天開槍 警告我覺得沒什麼問題,可是眼見問題沒解決,是不是要進一步行動呢?再說如果當時學生把軍隊全都扔死了,你們會為他們感到憤怒嗎?況且當時死的不只是學 生,你敢說天安門前的血沒一滴是軍人的嗎?

說完過去,講一講現在。中國現在的發展一日千里,可是別國想防礙中國發展,總是在雞蛋裡挑骨頭。西藏其實沒人權問題,反而有一堆暴亂份子,中國不是 無視問題,而是被人無限放大。法輪功?有人被虐待?全都是他們的胡言。宗教對人的思想的影響十分大,國家有一點點監控,實在不過份,天主教十字軍東征那時 也有不少問題發生。中國人權問題不是差,只是需要改進,例如放寬言論自由,如果說真正人權差,無槍械管制的國家最差,性命也不保了,說什麼言論。有時候我 也對中國的處事方法有點憤怒,例如程翔事件,他有認罪但不知道審訊過程,整個都變成謎了。可是,到了現在還有一堆人在討論六四,說什麼六四揭示中國人權問 題,請大家睜大雙眼看一看,中國現在變成怎麼了。曾國豐先生說:「有人二十年前砍掉你一雙手,事後他變得富裕,你會不追究嗎?」。曾國豐先生的例子生動有 趣,強差人意。二十年前,中國砍掉你的手,你還記得你也插了他一刀嗎?現在你們執著的是死者的一個安息,你們有沒有想過政府需要什麼?他們的處境?在時間 線上,我們處於現在,等著我們的是未來,我們不會回到過去,所以我們更應抓緊未來,永遠的執著只會令一個國家,一個社區無法前進。

大家的執著也是為了一樣東西──人權,我認為過份追求,只會導致官民分化,香港正是一個好例子。你看香港跟澳門有多大分別,大家都是殖民地,為什麼 香港政府做什麼都總是有人反對呢?皆因自由(人權)過度被人濫用了,長毛──梁國雄,我看他幾年從政,沒一件好事做出來,不是非法集會,就是遊行,還集體 非法進入官員住所,給他一點?色就想開染坊,不要認為自己是立法會議員就可以亂做,開會的時候進行破壞,他有好好的跟政府說話嗎?別只有自己一個嘴巴在說 話啊!可悲的是,沒貢獻的人年年都會上任,香港人是不是給反對熱潮洗腦了?維園是給人休憩的,不是給你亂喊自由!

我們看一看周圍,更不公的事件也有發生。台灣美麗島事件,六四的翻版,大家有為他們出一口氣嗎?泰國政變,全民公投也被反對,他信流亡,軍政府執 政,你有為他遊行嗎?美國武力介入中東,當時你有傷心嗎?北韓人民多次想逃到南韓,你有在意過嗎?古巴、伊朗的事,你還記得嗎?哪個大國沒有簽署東京協議 書,我希望你會有印象。

六四事件後,國殤沒有結束,我的心仍在淌淚,為的不是那遍地屍體,而是國民心靈上的盲目。

p.s.我不是共產黨支持者」

*

支聯會: http://www.alliance.org.hk
中國人權: http://big5.hrichina.org
新聞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yrGKuLlWM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